重庆巴南:力戒自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为基层减负

时间:2020-05-13 07:36浏览量:

“以前,我既要向联系的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提供廉政风险排查情况,又要给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提供。现在好了,只需要在党风政风大数据平台上录入,他们两家都能导出。不用多头报送,负担轻多了。”近日,巴南区花溪街道工作人员朱霞说。

今年以来,重庆市巴南区不少基层单位都感到,重复、多头报送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材料的情况大幅减少,工作负担明显减轻。这样的转变,得益于区纪委监委力戒自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改进监督检查方式。

区纪委监委以精简表格、整合材料为突破口,不断改进监督检查方式,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工作。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耿瑛丽说:“收集资料,认真研判,进而发现某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和制度漏洞,是监督常用方式之一。但如果收集方式不当或者重复、多头收集,就会增加基层的负担。”

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委机关17个部室需要全区各部门、镇街及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定期报送的34项表格、材料进行摸底排查,包括纸质件、电子件及通过需要上传到相关大数据系统的内容。

耿瑛丽介绍:“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我们统一建立台账,进行数据分析,对每项报送内容的必要性、唯一性进行研判,对可撤销的立刻撤销,可合并立即合并。”针对内容交叉、多头收集的问题,按照“同类合并、单向收集、信息共享”的原则,将重复、类似的内容进行整合;针对报送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按照“总体一致、各有侧重”的原则,让各监督检查室对照工作清单明确的监督内容、监督方式进行规范,对共性内容统一口径,确保收集频次总体一致。区纪委监委还明确,对结合片区实际自行收集的个性内容,各监督检查室要注重把握尺度,突出必要性,非必要内容不得要求基层报送。

区纪委监委内部建立有关部室间信息共享机制。若其他相关部室有需要,即可商请牵头收集部室进行数据和资料共享。“就拿廉政风险排查情况来说,我们明确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一收集,各监督检查室参与共享,基层单位不必重复报送。”耿瑛丽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