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开发区:“党建+信访”新模式 解好百姓关心事

时间:2022-05-24 10:09来源:瑶海区纪委浏览量:

今年以来,龙岗开发区积极探索将党建优势融入信访工作,通过建机制、强队伍、改作风、聚合力,形成事事回应、件件着落的工作闭环,千方百计为民排忧解难,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有力保障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建机制抓长效。建立“工作例会、信访形势分析研判、领导包案、多元化解、联合督查”信访工作长效机制,按照“日接访”“月研判”“季分析”“常监查”分步推进,研判问题、调查思路、定期督查、破解难点、及时总结,规范信访工作全流程,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办信质效。

强队伍抓成效。抽调熟悉民情和政策业务的多名社区、部门精兵强将组建5个调解专班,每个专班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包到各居民组,统一调解文书,统一调解尺度,建立工作台账,对久拖不决、居民群众意见大的信访积案,及时组织实地倒查,加强挂账督办,一事一议靶向发力、一户一策化解调处,阶段性反馈工作进展情况,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改作风抓实效。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坚持“一线工作法”,每天至少安排一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开发区开门接访,做到应接尽接,与信访群众面对面交谈,确保信访群众进得来、谈得上,让群众吃下一颗“定心丸”。班子成员带队下沉到社区开展信访督查,与责任单位研判座谈,分析症结难点,确保各类信访交办、受理、答复、复查运转规范有序,高效办结。党员干部以“将心比心”态度、“马上就办”速度、“办就办好”力度,日常坚持值班、登记、转办信访工作闭环管理,真心真情解决群众信访诉求,抓好信访事项落地落实,让党心与民心贴得更近。在化解一个个难题的同时,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工作水平、服务水平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真正实现了多赢。

聚合力抓质效。通过党建融合把信访部门、相关职能部门、社会力量等紧紧拧成一股绳,摒弃成见,建立龙岗开发区、社区、派出所为主体的人民调解大格局,消除政策壁垒,回应群众期盼,一心共解难题。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靠身边人化解身边事,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军人、老教师在老百姓中的特殊作用,随时发现矛盾纠纷,随时说和化解。充分利用“四员一律”进网格的政法资源优势,建立信访事项化解律师跟案制度;组织心理咨询师和专业社会工作者进驻联合接访场所;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到联合接访场所接待来访群众。一支支资源共享、责任共担、难题共解的“信访小分队”,用脚步丈量民情,以真情温暖民心,通过政策解释、思想开导、监督落实,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截至目前,安徽省网上信访系统收到的586件上级转办件,区指挥部专班维稳指令的114件办理工作,全部按期、按程序办结。党政领导“四下基层”公开接访群众109批3539人次,确保群众信访诉求有人接有人管有人办,荣获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合肥市信访维稳工作实绩突出集体”,群众满意度、认可度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