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开发区:念好“四字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时间:2022-06-25 08:11来源:瑶海区纪委浏览量:

今年以来,龙岗开发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口,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需求作为第一导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尺,通过“讲、动、帮、乐、”四大形式,聚思想、强共治、暖民心、增福祉,为“末梢治理”注入强大动能,以群众可见可感的行动让治理成果直抵民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讲”好理论思想,让政策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按照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百姓讲故事的宣讲形式,成立“不老翁”“青年号”“映山红”“姊妹花”四支理论宣讲队伍,借助“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红色夜校”“小亭宣讲”、“龙岗印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立体式宣讲平台广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的宣传普及,让党的最新理论政策与基层“零距离”,在宣传中凝聚共识,回应群众关切。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设计宣讲主题,采用通俗化的方式阐释抽象化的理论政策,促进宣传接地气、聚民心,增强群众互动性和获得感,达到服务群众的多样多元诉求。除政策宣讲外,宣讲队也注重送各类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专业知识下基层,通过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安全知识大讲堂、农业知识“小课堂”、法律知识开讲等提高广大群众科学素质,法治意识,增强实践技能。

“动”员群众参与,让网格共治“画出最大同心圆”。按照“精准服务,便于管理”原则,将10个社区精准划分为107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和若干名兼职网格员,形成条块结合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以 10个示范网格为依托,建立“网格共治委员会”,搭建群众积极发声、自主参与基层治理的平台,广开言路,激活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由社区干部或有经验的老党员担任网格长,定期牵头组织群众代表参与共议共治,集中商讨身边事的解决办法,挖掘基层群众“金点子”,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月调度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实现问题的“闭环”管理。将党建网格、综治网格、城管网格、安全网格等联动起来,变“多网叠加”为“一网统筹”,集中力量解难事,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就解决、大事及时上报早解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网格之内。

“帮”扶急难愁盼,让暖心真情“浸润群众心田”。 坚持以实际行动惠民生、纾民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人民生活。“红色夜访”上门摸清重点人群需求,制成“需求清单”,对接辖区企业、区直部门、“两代表一委员”资源清单,提供精准帮扶;建立“两单五微”工作台账,认领微心愿、解决微实事、开展微创投、组建志愿微团队。面对面、心连心协调家庭邻里关系,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为孤残老人、困难群众上门开展清洁卫生、陪伴聊天、义诊义剪等暖心服务,实现群众在哪里,帮扶就延伸到哪里。截至目前,共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微实事”230余个,认领“微心愿”164个,常态化运行3大类22个微创投项目,组建志愿服务微团队20多支。

“乐”享精神文化,让群众生活“有声有色有滋味”。始终坚持文化为民、惠民、乐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大舞台“三位一体”文化阵地作用,全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以培育基层文化人才、丰富百姓文化娱乐生活为目标,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红色观影、国学诵读、春燕舞蹈、环保走秀等群众性娱乐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器乐声乐、戏曲曲艺、舞蹈花会、书画摄影、模特健身等群众文艺团队在龙岗开发区遍地开花。同时,以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为载体,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文艺汇演中二胡联奏、红歌合唱、黄梅一曲颂党恩等让群众乐起来,手工坊里制作粽子、月饼、元宵等传统糕点让群众动起来,丰富多彩的文化实践活动让百姓真正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