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强力推动作风转变

时间:2021-01-26 11:21来源:瑶海区纪委浏览量:

“以前办业务,排队时间久,办理周期长,有时还要反复跑几次,现在只需交一套材料,就可以实现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我认为党员干部作风的不断转变老百姓是直接受益者!”在瑶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园林绿管中心服务窗口,市民陈慧激动地表示。

去年以来,瑶海区紧盯干部作风建设短板弱项,找准群众最急、最忧、最怨、最盼问题,以“找问题、补短板、创一流、当示范”为主题,推进“四个一批”、实施“五项整治”,纵深推进“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真的担当”铿锵前行。

以好作风提升服务效率质量

该区以“三大会战”百日攻坚行动等为载体,健全纪检与督查联动等机制,聚焦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米”,以区直部门具有行政执法权、审批权和综合服务职能的内设科室和二级站所长为对象,组织开展了“满意科长群众评、满意窗口群众评”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评判与监督,使政务服务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发展环境不断得到优化。

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借助智能设备终端,打造全省首家“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方便群众24小时全天候办理业务。彻底改变区直部门在基层分散办理的办事方式,实行综合窗口“一窗受理、一窗通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区行政审批事项承诺审批时限比2019年平均再减少1/5,21个高频服务事项办结时间由14天缩短为2.6天。

以好作风解决群众身边难题

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震慑作为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该区金桥湾小区居民就是直接受益者。金桥湾小区2007年建成交付后,小区物管用房被开发商作为商品房违规对外销售长达十年之久,导致物业配套用房缺失,小区居民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纠纷持续升级。去年,8月份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的作用,积极协调推动区住建、城管等部门会商解决办法,最终将物业用房和全部出租收益27万元予以退还。

金桥湾小区居民王某欣慰地说:“感谢纪委的同志们,帮助我们解决了困扰10年之久的侵占物业用房违规获利的问题,你们是真正在为老百姓办实事!

2020年,该区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30余件,国有资产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征迁安置等领域新建制度15项、修订19项,通过“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使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以好作风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近年来,瑶海区在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等方面持续探索,进一步优化提升了营商环境。为保障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细,该区纪委监委聚焦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以改进作风为重要抓手,召开企业、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十余场,听取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上百条。69家单位围绕“三大会战”、“六稳六保”、“五项整治”等,全方位检视,查摆作风建设方面突出问题267个,逐项建立“四个清单”,分三批次予以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2020年,该区结合疫情防控、产业升级等工作,出台54条政策措施,为企业减免房租约1567.72万元,扶持企业5396户,发放贷款金额56.06亿元,拿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通过纵深推进‘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我区广大党员干部担当意识、工作效率、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实干肯干创新干的精神状态有了新的变化,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瑶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瑶海区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