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瑶海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1-02-20 16:35来源:瑶海区纪委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瑶海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0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8人,列席260人。

区委书记黄卫东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我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刘峰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为瑶海“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黄卫东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要求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持续完善监督体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持续锻造过硬队伍,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未遇的特大汛情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十三五”发展交出优异答卷,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落实上级纪委和区委部署要求,忠诚履职,勇于担当,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同时,全会深入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上级纪委部署和区委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瑶海加快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全力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东部崛起新引擎、合肥新兴增长极,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知责于心,履责于行,在政治监督上聚焦聚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大任务,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瑶海落实落地。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等,盯责任、盯环节、盯进度、盯实效,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呈现新气象。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严守廉洁从政“八个不得”行为规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第二、警钟长鸣,高压威慑,在惩治腐败上增压增效。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征迁安置、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医疗教育等方面腐败问题。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新途径、新方法,着力打造瑶海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加强针对性教育监督,坚决防范党员干部赌博、酒驾等行为。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融入到每个案件之中,推进问题线索清仓见底专项行动。深入治理“微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推动基层干部公正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第三、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在作风建设上抓常抓长。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委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整治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持续推动“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围绕“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发动群众监督举报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等,开展督查、印发通报、进行约谈;围绕“树家风、清政风、正党风”,持续开展廉政建设宣教活动。

第四、统筹力量,延伸触角,在监督执纪上从严从实。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围绕“十个严禁”开展专项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持续深化派驻机构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抓好纪检监察协作区实体化运行。

第五、紧盯问题,强力推进,在政治巡察上精准精细。把握时间节点、突出问题导向、覆盖各类对象,开展四届区委巡察“回头看”,扎实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专项巡察。组织开展四届区委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系统谋划五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和巡察全覆盖方案。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统计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第六、践行初心,担当作为,在自身建设上对标对表。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实全员培训,落实关心关爱举措,激发整体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加强对镇街和区属国有企业纪(工)委、龙岗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派出监察办公室的领导指导,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坚如磐石的意志品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瑶海加快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全力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东部崛起新引擎、合肥新兴增长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