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深化平台建设 推动微权监督“零距离”

时间:2022-09-14 16:10来源:瑶海区纪委浏览量:

“您扫下这个二维码,就可以进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我来给您演示下,您看,在这个平台可以查看社区低保、残补的情况......”瑶海区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党支部利用周末时间,到城东街道隆岗村社区和方庙街道汪塘社区开展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宣传推广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台”和上门入户的方式,向居民和沿街商户发放宣传折页,深入讲解平台使用操作方法,帮助居民和商户登陆平台、注册账号和查看信息。

自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瑶海区纪委监委多向发力强化平台内容建设、精准指导加大专业培训、创新方式强化宣传引导、上下联动提升办理质效,深化监督平台建设,推动微权监督“零距离”。

制定清单,强化平台建设。围绕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事项清单,召开专题研讨会,明确党务居务、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项目、财政拨付资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等重大事项,建立完善监督事项清单。针对平台公开信息,采用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的方式,发现问题,并下发工作提示,通过点对点指导的方式,对3个街道部分社区的公示内容进行调整,进一步规范内容建设,同步推进权力运行与公开公示。

建立队伍,提升专业素养。构建“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开发区纪(工)委—社区纪检委员”三级平台建设管理队伍,强化人才保障。邀请业务专家,重点围绕平台宣传推广、投诉办理等方面进行培训,开展专题培训、视频培训、交流研讨、精准指导等,提升人员专业素养。

强化宣传,营造监督氛围。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平台知晓率。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线上依托区纪委网站、瑶海微信矩阵、微信群、QQ群等载体,扩大宣传面,全面提升群众使用率。线下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文明创建、全员核酸检测等时机,发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利用宣传折页、易拉宝、帆布袋、扇子等宣传物品,宣传平台操作使用方法,营造人人知晓“监督一点通”的浓厚氛围。定期汇总平台的点击量,对点击量少、群众知晓率低的街道社区,区纪委监委机关组建宣传小分队,联合街居力量,利用周末时间,采用入户走访、沿街串巷、设置宣传台等方式,加大宣传普及力度。

常态督导,提升办理质效。针对投诉件办理,建立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投诉台账,将投诉事项分为环境整治、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类别,明确办理部门、办结时间,责任到岗、责任到人、责任到事,并对剩余办结时间的长短用红、黄、绿等颜色进行标注预警,对超时未办理的部门进行谈话提醒。建立电话回访制度,要求直接办理人电话回访投诉人,上级审核人随机回访投诉人,提高投诉件办理质量及群众满意度。自平台运行以来,全区总投诉量115件,已办结91件,办理中24件。

下一步,瑶海区纪委监委将强化平台数据综合利用,统筹各方资源,针对投诉件办理进行定期会商,形成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平台建设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