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多措并举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2022-10-14 17:52来源:瑶海区纪委浏览量:

“实地参观了廉政文化馆、法治文化教育馆和院史陈列馆3个展馆,通过雕塑、场景、声光电等鲜活形式,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史、安徽省反腐倡廉实践,提升了廉政意识。”一名党员在瑶海法院廉政文化馆参观时表示。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瑶海区纪委监委深挖廉洁资源,以点带面,推动品牌引领、搭建平台、机制固化、深度融合,让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让崇廉尚洁在瑶海蔚然成风。

深耕厚植,以廉洁品牌启智立德润心。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党委(党组)学习计划,纳入区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政之基。举办“清风东来•廉动瑶海”主题宣教活动,多维度传播廉政好声音,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造瑶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

寓教于景,将廉洁文化融入街头巷尾。发挥廉洁文化阵地作用,打造贴近党员干部群众的清廉景观。建成区法院廉政文化馆,以全区13个镇街开发区街头游园、花境等为依托,打造廉洁文化墙,让广大党员干部出门见“廉”、进门思“廉”、抬头望“廉”。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使用为抓手,制作宣传环保袋、折页、易拉宝,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利用区域核酸检测、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零距离宣讲廉洁文化,构建清朗向上的政风民风、崇清尚廉的社会氛围。

固化于制,用廉洁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廉洁文化统筹协调机制,综合施策、协同推进,抓实廉政提醒制度,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节前印发警示通知、发送廉政提醒短信,节中开展不间断、全覆盖监督检查或突击暗访,节后核实问责处理,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不廉行为。落实警示教育制度,围绕干部作风、酒驾醉驾等,依托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拍摄《一念之差》《防微杜渐》等警示教育片,强化以案明纪,全区3万余名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

强基固本,用廉洁保障护航队伍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制定实施全员培训计划,分层级、分类别、分领域开设“清风讲堂”“廉政课堂”,通过“瑶纪连线”微信群、“瑶海清风”QQ群分享廉政知识、典型案例以及廉洁故事。加大上挂下派、跟班学习、业务培训等力度,加强实战锻炼和专业训练,今年以来,近40人次参加上级跟班学习、案件办理、巡视巡察,增强引廉促廉护廉督廉本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