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维度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时间:2021-08-26 07:50来源:瑶海区纪委浏览量:

为庆祝建党百年,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纪委监委开设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史专题展。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在专题展中参观学习。张孟瑞 摄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停止过作答。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仅生动反映了我们党不断探索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进程,揭示了百年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更坚定了我们下大力气搞好党的建设的决心。

●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生命力,在于它能够不断回应和解决党的建设中的新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征程上更好担当使命,总结党的建设经验,并对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学习领会好这一重要论断的深刻内涵,对于增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政治自觉,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1 从历史维度看,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在新征程上,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必要把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放到历史维度中来考察,用历史思维把过去、现在和未来贯通起来。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理论创新的起点。在党员队伍以农民成分为主和革命战争十分残酷的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回答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从党的一大讨论党的性质、最终奋斗目标等问题,到党的二大强调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组织,是进行革命斗争的群众性政党,具有严密的组织纪律性,再到党的五大设立监察委员会;从“三湾改编”确定“支部建在连上”,到古田会议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我们党对加强自身建设进行了不懈探索。随着党的队伍逐步壮大,至1938年底,党员人数达到了50多万,“我们党已经走出了狭隘的圈子,变成了全国性的大党”。但同时,大批新党员缺乏初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革命经验,并带入大量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客观形势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党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问题作出回答。1939年10月,毛泽东为党中央机关刊物《共产党人》撰写发刊词,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在这里,毛泽东借用“工程”这一概念来比喻我们党的自身建设,形象而生动地阐明了党的建设总目标、总任务,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此后,从延安整风,到党的七大概括提炼三大作风;从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到新中国成立后开展整风和整党运动、“三反”“五反”运动,等等,党的建设按照“伟大的工程”的要求,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面对新的世情国情党情,我们党根据自身历史方位和中心任务的变化,与时俱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新时期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要求把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提出,要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提出,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时期,我们党围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的举措,有力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保障。

党的十八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直面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建设伟大工程作为统揽“四个伟大”的关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不断赋予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以新的时代内涵。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十九大总结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方针、主线、总体布局、目标,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进一步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我们党首次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引领下,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停止过作答。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仅生动反映了我们党不断探索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进程,揭示了百年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更坚定了我们下大力气搞好党的建设的决心。

2 从现实维度看,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世情国情党情的客观需要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生命力,在于它能够不断回应和解决党的建设中的新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客观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宏伟目标。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筚路蓝缕、顽强奋斗,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必须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从世情来看,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世界经济陷入低迷,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潮暗流涌动,“黑天鹅”“灰犀牛”层出不穷。从国情来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拥有制度优势显著、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等多方面优势,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一些领域“卡脖子”等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如何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最终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只有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一个政党曾经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曾经走在时代前列不等于永远走在时代前列。从党情来看,由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我们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已经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把这么大的一个党管好很不容易,把这么大的一个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不容易。”党员数量巨大,固然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重要标志,但也意味着党的自身建设任务无比艰巨繁重。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取得重大成效。但同时,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是尖锐的、严峻的。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只有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才能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现实是最好的清醒剂。越是发展壮大,越是接近奋斗目标,前进阻力和风险压力就越大。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只有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科学化水平,才能更好地化解战略机遇期内的各种确定和不确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危机和困难,才能使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3 从实践维度看,新征程上仍须以自我革命精神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党发出号召:“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一重要论述为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立时代之潮头、应时代之变化,我们一定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搞好自身建设,让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

把准政治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党团结带领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奋斗进程,也是全方位经受政治考验、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的过程。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和重要着力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各方面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强化组织体系,让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块整钢”。党的力量源于组织,党的优势在于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特别是今天,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在新征程上,必须抓好各级党组织党的建设,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更加有力有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增强忧患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党长期执政、全面领导,党员、干部时刻面临被“围猎”、被腐蚀的危险。同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的伟大社会革命相比,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十四五”时期,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新的时代方位、新的历史任务,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课题、新的要求。我们决不能有“毕其功于一役”“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的错误想法,而是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自觉,从严治党、革故鼎新,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党的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理论部 执笔:王霞 赵林 杨雅玲 胡楠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8月19日理论周刊第8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