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安徽专项检查巡视整改情况:大起底 改到位 建机制

时间:2021-11-30 08:41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量:


安徽省蒙城县纪委监委根据省委巡视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对巡视移交的重点问题线索,开展监督检查。图为该县纪委监委在小涧镇小涧社区了解相关情况。李午阳 摄

 “下塘中心卫生院新院区已经完成主体工程,预计12月底可以投入使用;岗集中心卫生院已完成3层施工……”日前,在安徽省长丰县纪委监委的跟进监督下,各中心卫生院的工程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

  早在2018年2月,省委巡视组就对长丰县反馈了“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落后、财政投入不足”的问题。该县开展集中整改,计划利用四年时间,投入2.89亿元规划建设14所卫生院。

  今年9月,省委巡视专项检查组对长丰县进行督促检查时,发现下塘、杨庙、庄墓、岗集4个中心卫生院仍未完成建设,便再次提出整改意见。该县卫健委立刻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整改工作专班,定期调度工程进度,挂图作战。

  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今年3至9月,安徽省委组织开展十届省委巡视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推动整改落实,督促新整改问题400多个、制定修订制度5000多项。

  清仓见底,问题全面过筛

  过去5年,十届安徽省委共组织开展了11轮巡视,完成317个党组织巡视全覆盖任务,对27个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

  深入开展“大起底”,意味着要对全省12117个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逐一检视;对3010件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逐条研判,做一次全方位的“政治体检”。

  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才能高效完成任务?

  在专项行动中,省委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指导督导;省纪委监委召开省辖市纪委书记南、北片座谈会议,对巡视整改进行调度;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与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级级压实。16个省辖市统筹推进市本级和所属县(市、区)巡视整改工作,一体推进市县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项行动。亳州市组织开展10次暗访督查,对11家整改不力的单位提醒约谈。芜湖市针对征迁安置滞后、区域债务风险大等问题,开展专项督导10次、交叉联动督查20次,督促整改问题232个,约谈6名县区负责人。

  照单全改,确保件件有落实

  “你单位少数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不够主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有的党组成员结合巡视反馈的问题剖析原因较少……”专项检查组对第十轮巡视整改成效进行检查评估时,指出某单位党组“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还不够严实”问题。

  “要推动整改走深走实。”8月中旬,省委书记专题会议释放出将整改抓到底的强烈信号。对于大起底发现的问题,已经整改的要跟踪问效,尚未整改的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够彻底的要持续推进。

  全省上下不断增强抓好整改的政治自觉,被巡视党组织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层层明确责任、强化调度督导,推动全面整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合肥市委建立领导督导、定期调度、公开通报、追责问责督办机制,集体约谈1家单位党委班子、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向53家单位发放督办函、提示单。马鞍山市做深做实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纠治“四风”问题74个,处理128人。

  专项行动以来,一批巡视整改不彻底、不到位,边改边犯甚至虚假整改等问题得到纠治,问题整改率达到96.2%;推动解决了一批压案不查、处置迟缓、事实不清、定性不准、处理不当等问题,线索办结率达90.4%。

  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

  在长江南岸扫把沟段,有一座由废旧码头和船厂改造而成的公园——铜陵市滨江生态体育公园。

  “过去环境差,码头、堆场林立,还有不少建筑垃圾,很少有人来。经过整治后,这里成为市民健身休憩和观赏江景的好去处。”铜陵市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任务,有效解决开发区与长江生态保护红线重叠问题,对沿江20家化工企业分类实施关停、改造措施,完成岸线整治项目182个,让废弃码头旧貌换新颜。

  专项行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注重治痛点、疏堵点、破难点,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合肥市包河区针对公共场所停车不便等问题,新增公共停车位2500个,开工新建公共停车场7处。省国资委完成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革任务,省属企业“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气及物业)分离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任务全部完成。

  巡视整改既要“改到位”,也要注重常态化和长效性,着力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省农信社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完善农村商业银行系统董事长、行长履职权力重要事项负面清单等63项制度。安徽医科大学围绕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廉洁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等出台制度机制46项。

  “专项行动有力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全面整改,实现了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达到了以改促建、以改促治的目标。”安徽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跟踪督办未完成整改事项落实,强化日常监督,确保整改常态长效。(徐娇娇 通讯员 朱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