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彬州: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时间:2020-06-02 07:42浏览量:

“一株苹果树苗子多少钱,采购的苗子适应本地区生长吗?土地流转费能不能按标准及时发放?”陕西省彬州市纪委监委第五政治监督组深入韩家镇韩家村108亩有机苹果扶贫产业园,和群众面对面交谈,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检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陕西省彬州市纪委监委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18个监督检查组各有分工、协调联动。6个政治监督组强化政治监督,负责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问题清零等方面的监督;10个监督检查组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专项监督逐村走访贫困户,抽查排查问题;2个问题整改验收销号检查组,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监督,排查问题7288个,整改销号6479个,占88.9%,正在整改问题809个,占11.1%。

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等关键环节,重点针对群众住房有裂缝、沉陷,存在安全隐患,教育扶贫政策未享受到位,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拨付中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克扣截留、私分挪用、挥霍浪费等监督举报线索内容,鼓励群众实名举报,对受理的问题线索,经查证属实,予以适当奖励,并对举报人严格保密。目前,收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8条,已经办结25件,3件正在办理中,向11名反映问题属实群众给予奖励,引导群众有效发挥“监督员”“宣传员”作用。

坚持查处一案,分析研判一案。针对扶贫领域合作社套取挪用扶贫资金易发多发问题,向涉案部门下发监察建议书,健全制度约束,规范运营行为,堵塞管理漏洞,形成有效监督;将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制作成警示教育展板,巡回展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实现执纪审查警示教育最大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