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挂牌督办提级办理 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时间:2020-06-08 07:43浏览量:

“经查,2014年7月至2019年6月,梅茨平违反工作纪律,在农村低保审核工作中未认真履职,把关不严,导致两名不符合享受农村低保补助条件的村民通过审核并违规领取低保金共计31860元。”2020年3月,江西省高安市纪委监委对杨圩镇杨圩村党支部书记梅茨平扶贫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进行了全市通报。梅茨平违纪问题的快速查处,源于该市纪委监委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挂牌督办,提级办理机制。

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保障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江西省高安市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问题线索开展挂牌督办、提级办理,优先研判处置,优先组织核查。对5个省定、市定贫困村和6个未脱贫人口较多的村以及脱贫任务重、信访反映多的地方,该市纪委监委分析研判,选出一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问题突出的线索,进行重点挂牌督办或是提级办理。对挂牌督办的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一督到底”,将挂牌督办贯穿于线索处置、立案审查、处分执行、通报曝光、警示教育、违纪款清退全过程。同时,市纪委监委注重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探索建立处分三级公示制度,选取5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开展巡回警示教育,开展违纪款集中清退,切实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2019年,该市巡察办向市纪委监委移交一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经过分析研判,市纪委监委对梅茨平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办理,并同步下发“督办清单”给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的班子成员。2020年3月,市纪委监委迅速查处了梅茨平违纪问题,梅茨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于当月在全市进行了通报。“按照督办清单,下一步我们要督促杨圩镇纪委落实处分三级公示要求,并用梅茨平案件开展警示教育”,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挂牌督办或提级办理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线索11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通报典型案例8起11人。(江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