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灵璧: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时间:2020-06-18 07:50浏览量:

日前,安徽省灵璧县纪委监委以村级小微权力监管机制改革创新为切入点,打造村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着力解决村级权力内容不公开、运行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编制18项35条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重点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农村“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公共服务提供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绘制出小微权力流程图,明确每一项权力的范围界定、办理主体、办理方式、办理时间、纪律规定等。县乡党委承担推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县乡纪委承担监督责任,负责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及时查处违纪违规问题。

整合网络监督功能,搭建灵璧县小微权力网络监督信息公开网,为20个乡镇(开发区)310个行政村建立小微权力信息公开网页群。各村村民可通过手机端“掌握灵璧APP”“灵璧新闻网”“灵璧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在线查看所属村级管理事项和权力运行过程,群众浏览各类信息时可在线留言、提出质疑或反映。平台管理人员及时收集整理群众留言进行分类处置,对其中涉及群众诉求和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及时转办。根据小微权力的类别,在细分页面上线“政策解读”“申报流程图”等详细内容,进行定向宣传、对点宣传,提高政策宣传效果。

聚焦农村“三资”清理问题,在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设置“三资”专栏,对村级资产资源登记造册,村级资产处置情况及时公示,一大批农村资产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去年7月至今,全县农村“三资”清理完成率从75%上升至97%,收回集体资金230万元等,维护了村集体和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随着小微权力监管改革工作的深入,农村基层信访增量减少,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去年7月以来,全县乡镇信访总量438件,同比减少62件、下降12.4%;其中,重复信访189件,同比减少26件、下降12.1%。(安徽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