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莎车:做好扶贫领域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0-06-28 07:39浏览量:

“我用安居富民补贴偿还了自己的欠款,本以为这件事天衣无缝,没人会知道,现在才明白这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罢了。希望大家以我为戒,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日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莎车县伯什坎特镇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大会上,塔塔尔仓村原党支部书记阿某现身说纪,为在场的党员领导干部们敲响了警钟。

此前,莎车县纪委监委统筹全县各乡镇纪委,采取查阅资料、实地察看、走访群众等方式,聚焦“四个不摘”“两不愁三保障”开展监督检查。伯什坎特镇纪委联合镇安居办干部组成监督检查组,对全镇安居富民房项目逐户排查。

当检查到塔塔尔仓村时,该村党支部书记阿某信誓旦旦地说:“我们村的安居房都是按流程办的,肯定不会有问题!”但细心的检查组干部还是在台账中发现了端倪:安居富民房每人只能申请一套,但台账上显示该村艾某却在2015年领取了两套安居富民房的补贴款。面对质疑,阿某开始闪烁其词,一问三不知:“这……可能是当时登记错了,我现在也记不清具体情况。”

监督检查组立即叫来艾某当场核实。据艾某回忆,他确实只领取了一套安居富民房补贴。在人证物证面前,阿某承认了自己套取安居富民补贴款的事实。

原来,为了还清自己的欠款,阿某利用分管该村安居富民房项目的便利,套取了安居富民房的补贴偿,登记在了艾某名下。问题查实后,该镇纪委依规依纪给予阿某党纪处分,免去其村党支部书记职务,要求其将违规领取的安居富民房补贴退回国库。

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镇纪委在全镇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针对暴露出的漏洞,督促各村(社区)对辖区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开展自查,坚决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