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把监督探头架设在扶贫一线

时间:2020-07-16 07:38浏览量:

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紧盯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方面问题,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把监督探头架设在扶贫一线,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将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年度专项治理重点,严肃整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彻底等突出问题,全面整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等失职失责行为。

紧盯“四个不摘”精准发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项目现场等基层一线,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落实情况等开展跟踪监督,督促市县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坚持群众身边问题依靠身边党组织解决,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盘点梳理近两年来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深入分析问题线索和案件背后的成因和特点,找准扶贫政策落实风险点和扶贫制度等方面存在的漏洞,持续督促完善制度体系。按照边自查、边处理、边整改、边建制的原则,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围绕资金监管、作风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制定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政策。 

此前,青龙满族自治县安子岭乡民政所原所长周某在开展农村低保工作中,未对吕某家庭状况进行调查核实,就同意为其办理低保手续,致使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吕某享受了低保待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后,周某坦言,这让他更清楚认识到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重要性。

“越是收官之年,越要绷紧弦、加把劲,越要用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脱贫攻坚与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结合起来,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同时,严厉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情节轻微的,运用第一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严管厚爱;对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贪污侵占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惩直接责任人的同时,对其背后存在的缺少监管、领导不力问题进行问责;对典型案件,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今年以来,该市共办结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3件,查处144人,涉及违纪资金4648.9万元。(河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