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开展营商环境治理 列出政商关系负面清单

时间:2020-08-10 11:20浏览量:

日,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督促转变政务服务职能,为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营商环境建设不能犹抱琵琶半遮面,要敢于直面问题,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真正建成让企业放心、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驻马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成宽说。

没有优化的营商环境,就难以实现高质量的跨越发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迅速出台。方案明确治理对象和治理内容,紧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治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以及执行政策“中梗阻”等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各县区纪委监委和市直有关单位制定专项治理方案。围绕自查自纠、综合评议、查处问责、通报曝光、以案促改、建立制度机制等6个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做实日常监督。

根据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等有关禁止性条款,列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心存敬畏,廉洁从政。组织开展“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千家企业”活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把脉问诊。从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中选取20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和项目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每个监测点指定监督联络员,及时收集有关单位和公职人员在服务企业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跟踪问效。

为客观评判营商环境治理效果,市纪委监委把标准交给群众,请群众参与、由群众监督、让群众评议。评议的主要方式是采取现场评议、网络评议、走访调查等方式,对从市直单位选取107个具有审核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资金拨付、公共管理服务等职能的涉企涉商重点科室、岗位、二级机构,进行百分制量化打分。市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案件查处等情况,对这107个科室、岗位和二级机构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结果排名靠后的,建议对负责人进行组织调整,确保评出压力、推动担责。

市纪委监委还通报曝光了一批损害营商环境突出的问题,包括遂平县住建局违规收取城建档案馆技术咨询服务费、西平县人民法院法官收受他人钱物加重企业诉累、汝南县植保站与某公司串通投标等问题,强化警示震慑,释放从严信号。

“坚持以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整改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靠精准有力的监督,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环境。”李成宽介绍,近期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和行动,让驻马店市公共服务窗口更加透明高效,一些审批、许可的“灰色地带”得到有效治理,市场环境更加竞争有序,企业清费减负政策基本上全部得到了落实。(河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