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小巷管家”为基层治理注入有生力量

时间:2021-02-26 08:34来源:瑶海区纪委浏览量:

近年来,为促进基层群众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实现基层治理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合肥市瑶海区因地制宜、自主探索,催生群众内生动力,大力培育并做强“小巷管家”党群志愿服务队,为基层治理注入有生力量。

由点及面,“小巷管家”由“先行先试”到“全面铺开”。瑶海区胜利路街道地处合肥市老城区,街域内点状分布56个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薄弱,生活环境较差,安全隐患较大。2018年该街道在省城率先尝试“街巷长制”,按照有爱心、有责任感并有一定管理协调能力的条件,从辖区生活、工作的居民群众和离退休党员干部中招募首批“小巷管家”35名,每天分三个时段在街巷小区内巡查,发现小问题随手解决,遇到重难点问题及时交办,同时对居民、单位、门面房经营户进行经常性走访,力求“小事不出街巷,大事不出社区”。2019年,“小巷管家”这一发源于街道的基层探索取得明显成效,居民的家园意识明显提升,小区的软环境得到改善,“小巷管家”这一群体也找到共同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拧成一股绳,在无形中推动群众“主人翁”意识渗透到基层治理的各个方面。为了扩大这一局部探索的影响力、导向力和带动性,破解当下群众自治程度不高的现实困境,瑶海区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广“小巷管家”经验做法,于2020年4月正式出台《关于推广“小巷管家 左邻右舍”经验做法 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影响基层治理效能的两个关键性因素——“队伍”和“阵地”瓶颈问题一并解决,一体化推进“小巷管家”治理队伍建设和“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建设,以刚性制度巩固基层局部探索成果,将基层治理的“先行先试”扩至全区。

由浅入深,“小巷管家”由“问事议事”到“干事监事”。在瑶海区各级党组织的撬动下,“小巷管家”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培训上岗、作用发挥、评价激励等机制不断优化完善,截至目前全区已培育“小巷管家”党群服务队伍55支1000余人,覆盖至全区13个镇街开发区,上报协调解决事项逾万件。“小巷管家”认真履行“每日巡、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信息“前哨”作用,找准摸清社区家底和居民需求,收集辖区资源和居民需求两个清单,助力社区形成“多元化、全覆盖”的信息收集、反馈网络;常态化进居入户,开展政策宣讲、清洁家园、环境治理、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所在社区和联系点的协商自治。随着参与度的加深和自我参治能力的提升,“小巷管家”的作用发挥从寻访问事、协商议事日渐拓展到合力干事、公正监事,特别是深入网格、小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参与邻里互助、门栋关照,得到身边群众的广泛赞誉。他们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好帮手,不仅善于发现问题,并擅长出谋划策、解决问题,还能够积极监督社区工作,推动作风转变。更重要的是,他们以身作则,用一言一行向周边群众传递着正能量,带动公众参与治理,助力社区形成基层治理“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由散到整,“小巷管家”由“单打独斗”到“兵团作战”。在“精准治理”理念的导向下,瑶海区镇街开发区纷纷建立“小巷管家”初任培训、集体培训和技能培训“三位一体”的培训指导体系,定期组织公安、消防、司法、安监、城管以及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专家、导师对“小巷管家”进行日常培训;把“小巷管家”与党群议事会制度、区域化党建、网格共治委员会、“零距离”党建工程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系列举措有机结合,让“人”在事中磨、“力”在干中聚、“心”向党中央;将社区工作者力量、执法人员力量和“小巷管家”等多方力量整合,化零为整,推动各治理要素在基层、在社区、在网格自由流动、精准匹配、高效整合。“小巷管家”充分发挥对街巷楼道了解、对左邻右舍熟悉的优势,兼职网格员,穿梭在楼道,巡查走访;担任“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站长,负责日常管理与维护;勇做“平安卫士”,与派出所民警、物业保安、街居工作人员联合开展常态化夜巡,守护居民安全;出任社区党群议事会议事委员,在问题一线,与“让社区多个帮手”单位、物业公司、派出所、区街相关部门以及网格长、居民代表、律师等共同民主协商解决“大小事”“愁盼事”和“新旧事”……基层治理的多元主体从“松散无序”向“紧密团结”转变,从“单打独斗”向“兵团作战”转变,基础治理骨干力量也逐步扩大。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小巷管家”与市区街居下沉党员干部一道参加值守卡点、检测体温、宣传发动与配送物资,被小区居民称为身边的“守护神”,彰显了群众自治的生机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