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届第六次工作报告

时间:2021-02-22 11:11来源:瑶海区纪委浏览量: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为瑶海“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四届十四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黄卫东同志作了讲话,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瑶海“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未遇的特大汛情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十三五”发展交出优异答卷,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落实上级纪委和区委部署要求,忠诚履职,勇于担当,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定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区纪委常委会建立完善及时传达、集中研讨、带头宣讲等学习制度,先后召开35次纪委常委会、23次理论学习会,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立足职能抓好落实更加自觉。

在防疫防汛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及时印发“十个严禁”防疫纪律要求,设立举报专区,强化问责机制,通报曝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5起9人;围绕防疫措施落实、复工复产、群众生活保障等强化监督检查,委机关组成4个专项组,对672个社区卡点全覆盖督导检查,推动解决群众投诉及督查督导发现问题整改224个。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委领导班子带队到辖区河堤日查夜巡,年轻党员干部组建“清风突击队”支援街居防汛,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奋战一线、监督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政治担当。

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积极运用“三查三问”机制,以精准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瑶海落地见效。压实“六稳”“六保”责任,聚焦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帮助企业纾困、保障民生需求、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96批次260余人次。持续加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监督检查,推动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开展清查处置冒名顶替上大学专项行动,问责处理3人。专项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严格督促落实25个问题图斑的摸排及整改责任。优先办理中央第五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协助区委抓好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全区9900多套房产“难办证”问题整改率95%以上,办证率72 %以上。

(二)深化腐败治理更加坚决有力

始终保持高压反腐态势。从严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坚决整治重点领域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突出问题,重点查处龙岗开发区杨世虎、计承领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力加快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办理,全年委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78件、处置问题线索156件,立案93件,党纪政务处分63人,留置7人。高质量完成省市监委指定管辖的省盐业集团、市人防办等系列专案。

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盯医疗教育、征迁安置、“三资”管理、生态环保等,深挖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四清”攻坚战,推动“打伞破网”纵深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受理的101件问题线索全部清零,共立案12件23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针对方大胜、杨春燕、陈杰等黑恶案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提升“阳光居务”微权监督平台运行水平,更新公布党务居务信息2000多条,更好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强化聚合反腐工作力量。进一步完善问题线索排查及分析研判等制度,抓好全流程办案子平台和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推进纪检监察外网建设,深入开展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加强与政法、公检法司等部门的联动沟通,完善与组织、审计、统计等部门的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建成区法院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三)促进党风政风更加深入持久

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持“学、查、改”一体推进,突出政法、财政、国资等重点领域和龙岗开发区等重点地区,制作专题警示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找问题、补短板、创一流、当示范”为主题,纵深推进“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全区69家单位开展走访调研座谈1000多场次,收集问题及意见建议5000余条,查摆公示作风问题267个、完成整改253个、整改率近95%,推动建立各类制度15项、修订完善19项。

强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强化日常监督,纳入巡察范围,着力解决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加重基层负担等突出问题,先后通报3批次9类问题60个。组织开展家风助廉以及形式多样的廉政宣教活动,拍摄制作 “向东看﹒新瑶海”作风建设专题片,树立鲜明导向,督促作风改进,提升服务质效。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重要节点,实行区街联动、交叉互查、常态监督,持续纠“四风”转作风,加强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检查。全年开展明查暗访36次,印发通报5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27个,处理3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

(四)履行监督专责更加精准到位

落实落细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紧扣“关键问题”,加强“关键少数”教育管理监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履行。协助区委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实施方案》,对16名市管干部和27家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谈话指出问题整改率达96%。把好廉政意见回复关,对260人次拟任人选提出意见,对10余人次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

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和区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力延伸监督触角,龙岗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区国资公司纪委按期挂牌运行。整合镇街、社区监督力量,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协作区实体化运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全力打通执纪监督“最后一公里”。全年三个协作区共处置问题线索23件,领办督办信访件35件,协助开展“走读式”谈话200余人次,组织监督检查146次。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把纪法与情理融合起来。全年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23人次、占63.7%;第二种形态41人次,占21.2%;第三种形态10人次,占5.2%;第四种形态19人次,占9.8%。推进不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探索建立容错纠错减责免责清单,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回访,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五)推动政治巡察更加全面高效

高质高效完成巡察全覆盖。区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13次听取汇报,加强巡察工作的统筹指导。结合党政机构改革、社区优化调整等,及时修订巡察方案,出台政治巡察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的具体措施。紧扣“三个聚焦”,开展四届区委第十二、十三轮巡察,对44家区属单位和中小学校开展常规巡察,对15家社区开展延伸巡察,对3家单位开展“回头看”,本届区委巡察实现全覆盖。

强力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力推进省委巡视瑶海反馈问题整改,相关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持续推动省委巡视合肥涉及瑶海反馈问题整改,10项问题完成整改9项,取得阶段性成效1项。坚决落实市委提级整改要求,以油坊新城二期安置为突破口,有序有力推进龙岗开发区安置纠偏。针对巡察发现的乱作为和腐败等问题,实行市区联动、深挖彻查,形成了强力震慑。

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教育等领域问题面对面集体反馈,对整改迟缓的点对点约谈、督办,对津补贴发放、“三资”管理等共性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区委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区委督查考核等衔接融合。四届区委前十二轮巡察发现问题2080个,已整改2043个,整改完成率98%。

(六)锻造铁军队伍更加严格过硬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区纪委常委会坚持从自身做起,注重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书面向市纪委、区委请示报告11项重大事项,全年4次提请区委常委会听取研究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

切实提高履职本领。制定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计划,集中与分批、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展各类培训12批次,组织参加省纪委视频讲堂240人次。加强实战锻炼和专业训练,100多人次参加跟班学习、审查调查和巡察,基本消除镇街开发区纪检监察组织“零自办”案件问题。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关心关爱。开展谈心谈话和“送温暖”家访活动,点对点帮助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生活遇到的实际困难。加大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严肃处理2名违纪违法的纪检干部,坚决防止“灯下黑”。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冷静,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放松,反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减弱。当前,全区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廉政风险需要高度重视,“关键岗位”、“关键少数”的监督力度有待加强;“两个延伸”仍需持续用力,征迁安置、“三资”管理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干部作风建设仍是突出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没有彻底根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和“四风”回潮反弹的隐患犹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与高标准、严要求相比,在理念、能力、作风上仍然存在不少差距,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上级纪委部署和区委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快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全力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东部崛起新引擎、合肥新兴增长极,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调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在全会工作报告中提出,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实现更大作为。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对全年纪检监察工作分别作出安排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一是知责于心,履责于行,在政治监督上聚焦聚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理解和运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宝贵经验,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常态化运用“三查三问”机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重大任务,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瑶海落实落地。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区委四届十四次全会精神落实情况、“12345”发展战略、GDP千亿元目标和“产业立区”等重大决策实施情况、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等,紧盯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大事要事,盯责任、盯环节、盯进度、盯实效,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严守廉洁从政“八个不得”行为规范,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是警钟长鸣,高压威慑,在惩治腐败上增压增效。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征迁安置、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医疗教育等方面腐败问题。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新途径、新方法,创新形式,入脑入心,着力打造瑶海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加强针对性教育监督,坚决防范党员干部赌博、酒驾等行为。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推动重点个案攻坚突破。切实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见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典型案件通报警示”专项行动,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融入到每个案件之中。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微腐败”治理专项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推动基层干部公正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紧盯龙岗开发区等地征迁安置暴露出的问题,深挖根源,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做好执纪执法办案“后半篇文章”。

三是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在作风建设上抓常抓长。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委实施细则精神,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严防思想松懈、疲劳厌战。坚决查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邪气,紧盯重要节点,切实抓好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消费、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具体问题,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督促党政机关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四查四看”为主要内容,深化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整治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不担当不作为、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持续开展“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持之以恒强担当、提效能,不遗余力促落实、优环境。围绕“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发动群众监督举报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强化督查和通报,对进展不力的及时约谈;围绕“树家风、清政风、正党风”,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营造昂扬奋进的良好氛围。

四是统筹力量,延伸触角,在监督执纪上从严从实。严格落实《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规范化、常态化。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工)委、党组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工)委、党组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围绕“十个严禁”开展专项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严查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持续深化派驻机构和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和镇街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指导,进一步抓好纪检协作区实体化运行。健全管理考核机制,发挥社区纪检委员“三员”作用,着力破解街居纪检监察干部“不愿、不会、不敢”监督的问题,把好廉政风险防范第一关。聘任特邀监督员,进一步强化社会和群众监督,拓宽外部监督渠道。

五是紧盯问题,强力推进,在政治巡察上精准精细。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把握时间节点、突出问题导向、覆盖各类对象,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四届区委巡察“回头看”,对公共资源交易等开展专项巡察。全面总结四届区委巡察工作经验做法,系统谋划五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和巡察全覆盖方案,进一步健全巡察工作规则,全面梳理、修订巡察工作流程、实务操作、协调协作、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制度。按照“四个融入”的要求,开展四届区委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强化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确保所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加强巡察信息化等建设,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强化与组织、政法、审计、统计等监督合力。

六是践行初心,担当作为,在自身建设上对标对表。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抓实全员培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继续加大上挂下派力度,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补齐能力短板。落实落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关心关爱举措,激发整体活力,增强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强对镇街和区属国有企业纪(工)委、龙岗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派出监察办公室的指导,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坚如磐石的意志品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瑶海加快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全力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东部崛起新引擎、合肥新兴增长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