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区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3-30 17:51来源:瑶海区纪委浏览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24日至7月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档案馆开展了巡察。9月27日,区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

区档案馆对巡察工作高度重视、态度鲜明,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立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巡视工作条例,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我馆重要政治任务,务必抓出成果抓出实效。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制定《区档案馆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方案》,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定期报送《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传导责任压力,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三是巩固拓展成果,力促常态化制度化。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馆把制度建设作为落实整改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关于“理论学习不够全面”的问题,整改如下:

制定了《区档案馆第四季度工作计划》,提出具体工作安排。结合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了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届五中全会等内容,进一步明晰、充实了支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计划。

2、关于“组织机构不健全”的问题,整改如下:

办理变更了社会统一信用代码证、银行账户信息、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等相关手续。

3、关于“主责主业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整改如下:

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瑶海区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项目已启动,新馆实现了独立建造,新馆建成后为具备国家标准的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信息利用服务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和电子文件中心“五位一体”新型档案馆。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下发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党史题材电影《大会师》通知,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走访慰问老党员等各项党史活动,并跟踪落实活动开展情况。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如下:

落实党支部每年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专题进行党风廉政工作专题研究部署的要求,制定档案馆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完善效能制度,定期开展效能会议安排部署效能工作。

2、关于“密切联系群众有差距”的问题,整改如下:

合理分配人员到结对社区开展“党群齐奉献、共建美家园”等活动,加强与社区的沟通,积极搭建多样的表达平台,扩大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接受群众的查询、监督。

3、关于“财政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整改如下:

积极准备相关资料变更工作,完善招投标手续,开展数字档案室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的问题整改。

1、关于“党建弱化虚化现象明显”的问题,整改如下:

区档案馆已成立独立党支部,准备选举党支部书记的各类材料,后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选举并请示上级党组织,确定党支书记。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组织人员参加全区党务工作培训,学习其他优秀党支部的经验。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整改如下:

区档案馆主要负责人已到位,领导班子成员2人,可正常开展班子之间谈心谈话、交流研讨、相互提醒等活动。在准备开展的2020年组织生活会中,领导班子、普通党员之间多开展相互批评,形成浓厚的氛围,真正起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3、关于“担当意识不够强”的问题,整改如下:

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不推脱、不逃避,以“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态度推动工作。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将档案与史志业务工作相结合,努力探索更加符合实际、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工作举措,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三、巩固成果,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经过集中整改,区档案馆的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区委巡察组的整改要求,仍需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区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档案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务求取得实效。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坚持以上率下,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约束言行举止,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用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

(四)着力推动档案事业全面提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 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

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对合肥市瑶海区档案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4497918;邮政信箱:合肥市明光路1号瑶海区档案馆党支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